12/21/2011

蔣堂的行銷故事/取絕未來/吳松洲



蔣堂的行銷故事/取絕未來/吳松洲

自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所面對的困難和挑戰,以及如何透過創新方法協助度過難關?

我在創立取絕設計後,一直投身於設計產業。在2008年去蔣去堂的爭議中,標下中正紀念堂紀念品專櫃後,便取至爭議中的兩字自創品牌「蔣堂」,也陰錯陽差地從原來只做「設計服務」,開始踏足經營「紀念品零售業」。運用協助客戶推廣品牌的方法打造蔣堂,將設計結合臺灣特色與兩蔣文化發展出獨有的文創平台與觀光通路,學設計出身的我,完全沒有企管商學背景,只能從零開始不斷修正錯誤。

但在經營的第一年便遭逢金融風暴,重創觀光旅遊業的艱困時期,觀光人潮銳減,每天的來客數不超過50人,日營業額還曾經不到新台幣2000元,面對龐大的租金壓力,也讓蔣堂一度陷入困境。長達近一年的時間,以設計本業的利潤來支撐蔣堂的營運費用,每個月至少貼30萬元,但也讓我意識到蔣堂若不進行改變將無法繼續在金融海嘯中生存下去。

面對這樣的困境,我重新開始觀察消費者的行為模式,發現很多客人都是來挖掘旅途中的回憶,因此,我開始從櫃位陳列方式重新思考,跳脫以往紀念品店的商業空間氛圍,並以『分享台灣美好回憶』做為品牌定位,以說故事的方式來間接帶動消費行為。提供情境式銷售服務,依照商品的文化背景來製造氛圍並提供消費者相關訊息,不強迫推銷商品,讓消費者沉浸在文化情境中進而間接促使消費行為。由於主要客群多來自國外,多數對於台灣文化有些陌生,故蔣堂不定期以台灣特色為主題,舉辦各種活動,強調消費者體驗,以文創結合觀光,讓顧客不必全省走透透卻也能在蔣堂「從台灣頭逛到台灣尾」。除此之外,也積極參與國內外展覽、展售會,期望打開國內外知名度。

我以創新手法「故事行銷」、「分享回憶」來重新包裝商品,除了營業額逐月激增,也突破從設計跨足通路經營的各項困難艱辛,更有其他知名企業開始主動提出合作,例如VISA將蔣堂列入台灣代表性消費景點與故宮、台北101、鼎泰豐等名店並列。同為觀光通路的同業更說,蔣堂才經營短短數年,但知名度已與數十年的品牌旗鼓相當。而蔣堂的獨特風格、特殊定位,在數年內卻已登上平面、電視媒體不下百餘次,也成為媒體新寵兒,有了大量媒體露出,不僅省下大筆廣告費用,無形中更為蔣堂打開知名度。除此之外,蔣堂更利用時下熱門話題來結合商品,因此往往商品還沒有正式銷售卻已經有大量媒體露出。由於積極參與國內外展覽、展售會,讓蔣堂在中國打開一定的知名度,因此許多陸客到了中正紀念堂,更向導遊指名一定要到蔣堂購買紀念商品。

度過金融海嘯後,靠著創新的手法,成功將蔣堂推展至國外,來自世界各地的笑臉與鼓勵,使我深信蔣堂已不是紀念禮品店,而是具有更多元力量的文創品牌,能夠進行發展更深刻的台灣行銷。

more  http://www.gvm.com.tw/event/2011_innovation/story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