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09

樂多誌-名人專訪 / 設計:自由落體設計公司創辦人 陳俊良 by 法藍瓷文化創意 大賽

893_img_max5e719632

名人專訪 / 設計:自由落體設計公司創辦人 陳俊良 by 法藍瓷文化創意大賽—「經典進化論」人物專訪

4、請談談您對「經典」的定義,以及心目中的「經典」設計作品。

我無法說明什麼樣的造型叫做經典,我只能告訴你一個概念:「簡單就是經典」。你們看中國史上很經典的東西都很簡單,像宋朝的瓷器—汝窯蓮花式碗,它的造型和釉色都非常簡單,簡單到不喧嘩,而汝窯的顏色有如雨過天青,是因為中國人喜歡玉,沒辦法取得這麼多美玉,所以官窯的大師們,燒出瓷器的青色就是仿玉的顏色,它的原理就是這麼簡單。我再舉一個例子,「明式家具」的造型特色就是方穩平正,現代家具的設計就和明式家具有很多相似度,很多人都在研究包浩斯的家具,其實他們很多的原理都來自明式家具的原理,你可以邏輯的方式去換算,在經典和經典之間的某種比例和線條,你就會發現他們之中所存在的共通點了。

5、請問,您覺得當代設計,要如何對「經典」重新進行詮釋?

我覺得歷史從來沒有背叛過我們,它永遠都存在,只要今天過完,昨天就變成歷史了。不要受到受到時間概念的影響,產生歷史離我們很遙遠的錯覺,歷史這個概念包括了時間和空間,當時間和空間產生變化的時候,它就既不是時間也不是空間,它會變成一個抽象的黑盒子,這個黑盒子 就像一個百寶箱,你可以從裡面挖掘出許多珍貴的寶藏。作為一個當代設計師,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你要汲取過去經驗的養分。我喜歡漢文化,我從來不將它當作是一個有距離的學門,當你回頭看漢文化,你並不覺得它是遙遠的東西,它就在你身邊,當你跟它對話時,它所蘊含的特性和魅力都會在你眼前浮現,彷彿書法的元素、水墨技巧、畫裡的人物都走到你的世界裡了。我們的母文化,你不能不去親近它、瞭解它,那是老祖先留在我們身上的DNA,如果我今天不先認識屬於我自己的歷史,我就無法對當代我所身處的環境有更深的瞭解和挖掘。先對自己的文化有深度的瞭解和吸收,將之沈澱消化過後,轉換為你現在的生活態度和形式。把前人所留下來的知識和智慧,轉換成面對設計的看法,我認為我們需要培養這樣的態度。

more:  http://magz.roodo.com/article/89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