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12

阿原品牌之路PART1-1/台灣品牌



阿原品牌之路PART1-1

北京很重要的一本設計管理雜誌對阿原進行了很深入又尖銳的隔海訪問,這些問題很多公司不說的,說穿了,經營心法幾乎都公開。我選擇公開,這是2012年結束前我送給有心經營文創產業和正在經營品牌業務的公司與個人,一份真心禮。

大問題:
您心中的品牌具備了怎樣的特點?品牌的成立、發展過程中,如何設計自己的品牌?如何運營品牌、如何取得品牌和商業的成功?請談談您如何為品牌找到的商業模式、產品策略?在今天,品牌發出怎樣獨特的聲音,滿足怎樣人群的怎樣需要?受訪者:阿原
編輯/記者:楊宇茜1.在阿原肥皂品牌的成立和發展過程中,舉 一兩 件讓您印象深刻的事?

阿原創業之初將公司的價值定位得十分清楚:「關懷、美學、創意」。想要與低價產品區隔,要有美學的力量、注重細節,但不流於表面包裝設計上的美麗。寧願將錢花在產品研發、而非包裝上,崇尚簡約自然之美,以台灣這片土地為立基,創造「原鄉品牌」。

除台灣沒有生產的橄欖油、精油..等原料外,我們幾乎所有的材料都源自於台灣,用島內原料,從小農取得直接農作物,開始生產研發,讓財富能實際流動到勞動者的身上,實踐勞動力美學。在美的背後,找到消費者共同關懷的目標─原鄉土地。

2009年台灣經歷嚴重八八風災,在嘉義阿里山的山上,因豪雨沖刷土地崩毀,沒有土地、不能契作,世界展望會牽起了線,讓阿原肥皂到山裡與鄒族 - 新美部落一起做肥皂,做一件美麗的事。研發三年,特選新美部落特有農作物生命豆及糙米薏仁來製皂,這件事嚴格的來說,只因為我對世界展望會的人做了承諾,言而無信不知其可。又在接觸到這些原住民朋友時,聽到他們對漢人的不信任!我想用行動告訴他們,不是每個漢人都想消耗他們。重然諾、平眾生,是阿原很重要的價值觀。不是我在幫鄒族什麼事,是透過他們我再次檢驗自己真的愛了嗎?[投身以報]是什麼?是當某件事感動你的時候,你願不願從被感動的人變成一個也感動別人的人?人生真的沒有捷徑,一步一步踏下去才是你的。

另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是當我要用美來貫穿這個品牌,想在展現商業也可以做出社會企業的時候,很多人就批評我說這是一種口號一種包裝,他們說我身邊用的一級主管都是自家人,這根本就是家族企業模式,走不出創新與活力的。

七年下來,很多在不同領域很傑出的專家都先後進來到阿原這個團隊,遇到困難就紛紛離開,批判的通常是制度問題、組織架構問題、理念不合問題。反而一直默默陪我堅持在地採購、實踐社會公益、深根品牌基礎的是這些專家口中沒有太多[專業]的自家人,一年又一年,我們拉出來的肥皂風景還是一本初衷,神采不減,土地、工人、台灣、美。所以我相信[簡單走遠路]這個道理,過多的分析精算,都不如一步一腳印。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605393298009&set=a.411072578008.210291.391079468008&type=1&theater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503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