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1

袋來希望 /7年級生孟加拉起家 銷日本年賣1億/Motherhouse社長山口繪理子


袋來希望/ 7年級生孟加拉起家 銷日本年賣1億 /Motherhouse社長山口繪理子


日本311大地震後,袋包品牌Motherhouse社長山口繪理子,依約來到台北,站上街頭販賣點,介紹她親手設計、監製的包。
1981年出生,這位瘦小女性,以15萬元積蓄,在孟加拉從160個包起家,
賣回日本,5年開了7家店,獲選為「亞洲最傑出年輕創業家」。
台灣是她海外拓點第1站,她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從小學被霸凌,談到隻身在異國創業的艱辛。
她相信直覺,朝著對自己、對社會有益的目標邁進,解決不可思議的萬難,打造體質硬挺的品牌。
採訪╱蔡佳玲 攝影╱張界聰
部分照片由Motherhouse提供

Q:妳念慶應大學時,開始關心開發中國家的人民處境,這和妳小學被霸凌,國中差點混幫派有關嗎?
A:小學時,同學朝我丟石頭、搶我午餐,我有3~4年無法上學。
一次偷翻媽媽日記,發現她因為不知怎麼幫我,非常痛苦。這讓我決定為媽媽努力,從在學校待1小時、2小時,到畢業典禮前1天,終於可以在學校待1整天。我學到:一步步慢慢來,必能累積重大進展,這是運動、商場、做任何事的核心價值。
高中時,我為了變強壯,去學柔道。多數學員是男性,體重100多公斤,我1個瘦小女孩,還打進青少年奧運賽,就靠不斷練習,鍛鍊朝目標前進的充實感。

前進異國逐夢


Q:放棄表現優異的柔道,妳10多歲,怎麼找未來目標?
A:多數奧運柔道選手,是「為柔道而生」,但我是為身心的健壯,目的已經達到。
大學時,我想當政治家,辦1所「無霸凌」學校,為此到國會當助理。我發現日本很富裕,慶應的同學什麼都懂,我卻只懂柔道,那我該為何而活?
找著找著,我發現很多開發中國家,教育體系貧瘠。大四到美國華府1個國際援助機構實習,在豪華辦公室編預算,我感覺不到和窮苦民眾的關連,老闆卻說:「當地有志工、NGO(非政府組織),我們是知識分子,只需鑽研政策、數據,在電腦前工作。」這與我想法不符。
我相信,答案在田野,上網搜尋「亞洲最窮國家」,跳出「孟加拉」,就買機票飛去。

善用當地優勢


Q:妳1個外國女孩子,單身,怎麼在孟加拉創業?
A:商業,是改變社會最好的方法。我沒做過生意,先到1家日本公司打工,發現歐美買家都到此採購廉價品,其中1項是裝咖啡豆用的麻袋,也有人用黃麻作提袋,品質很差,卻以「日本人有錢!」強迫我買。
產品要賣到日本、歐美,須滿足顧客需求,要時尚有型。我畫設計圖,請工廠做,連找20~30家,在大門就被拒絕…



日本5年開7店


Q:被拒絕20~30次,妳為什麼不放棄?
A:這還不是最慘的,我護照曾在工廠被偷,1次孟加拉大選,血腥衝突導致工廠附近被封街1周,解禁後我跑去一看,機器原料全被搬空,合夥人也落跑了。
我徹底心碎,打算放棄回日本,這時看電視在報:歐美買家趕著離境,那我有什麼兩樣?他們為「追求廉價」而來,我是為幫當地人尋找可能性,我應該不一樣!擦乾眼淚又留下來。
第1批包包,我用打工存的5000美元(台幣15萬元),做了160個,被親友捧場買光。第2批做了650個,日本百貨通路沒興趣,我覺得應該更了解包包,到東京專業學校上課3個月,才了解這是門「細節」的藝術,把形狀風格、剪裁車縫全部改過。



拓展台灣市場


Q:妳5年連開7家店,營業額逐年倍增,這在日本很少見。為何海外拓點,首選是台灣?
A:日本經濟長年衰退,年輕人變得保守、害怕未來,媒體報導我創業,大家受到激勵,全店的貨立刻被掃光。但有5成是過路客,純粹因喜歡設計而買。
所有銷售數字:像哪些款式、顏色熱賣不賣,孟加拉員工都知道。我甚至把日本觀光客帶到孟加拉工廠,讓員工看是什麼人在買他們做的包。他們受限於技術設備,有些事做不來,有些卻只有他們才能做,像把花瓣、葉子融入設計等發想,因此我給的薪資是當地2倍以上。
海外拓點,我不看市場規模,而看對方能否了解我們經營哲學,台灣是第1站,未來考慮中國、新加坡等國。
遇困難,我總是相信直覺,聆聽內在。一開始,沒人相信專門輸出廉價品的孟加拉,做得出好包,但我相信他們可以,只是沒機會。事實證明,相信,果然就能辦到!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301078/IssueID/20110407

沒有留言: